淨空法師答述:
世間所有一切事說實在的沒有是非善惡,是非善惡都在自己的起心動念,自己一個善念,世間惡人、惡事都變成善的,這就是《楞嚴經》裡面講的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」,你能轉境界。譬如說有個惡人對我起了惡念,毀謗、侮辱、陷害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我遇到很多,不只一次,我們只有一個善念,深深地相信人性本善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。他為什麼會用這個態度對我? 他是菩薩來成就我的,來消我的業障,看看我修行的功夫能不能忍辱? 還會不會起瞋恚心? 如果我有瞋恚心,是我功夫不夠,他來考試我的,你看對方不是善人嗎? 哪有善惡? 純善的心對任何人,惡都變成善,那是真的不是假的,所以我們永遠感恩他,他幫我消業障,他提昇我的境界。我們這種態度回對他,將來他知道的時候,他對我們生感激的心,為什麼? 他一生沒有碰到第二個。他這種態度對人,人家都要報復他,哪有像我們還感恩他的? 這就叫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。
 
遇到善緣決定不能起貪戀心,人家招待你一天,對你很恭敬、很讚歎,那你一被讚歎就迷惑顛倒,那就錯了,那他害死你了,那就不是好人。你看看出家人,信徒他很喜歡你,來供養你,法師要什麼都供養你,供養你房屋,一供養,你本來出家,你回家了,你再想想那是善是惡? 惡啊!他對你是引起你的五欲六塵的貪戀,害死你了。所以你要認識順境裡頭不生貪戀,你要放得下;惡的環境裡頭不生瞋恚,貪瞋痴就是在這個境界裡頭斷掉的,沒有這個境界,你怎麼曉得你的貪嗔痴沒有了? 在人事環境當中磨練是最明顯,最顯著的,要長時間,短時間可不行。我是個過來人,前十年遇到這個境界,忍啊!,勉強的忍,心還是有不平。二十年、三十年、四十年慢慢就愈來愈輕,大概到四十年就自然,一點痕跡都沒有,完全是清淨感恩的心來對待,你說哪個不是菩薩? 哪個不是佛? 都是佛菩薩來成就我的,真的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樣,凡夫、學人只是自己一個,除自己之外,整個社會一切人事物統統是佛菩薩示現來教導我的,來成就我的,這才入了大方廣的境界。


所以世間沒有善惡,世間沒有邪正、善惡,邪正、善惡都在自己的起心動念,離開妄想分別執著這個境界就是一真法界,一真法界不要去找,眼前就是啊!
 
公元2006年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 
南無阿彌陀佛
南無觀世音菩薩

 
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
一心彌陀,圓滿成佛。

   
飲食蔬果與五穀,慈心利己保健康。
財布施得財富。法布施得智慧。無畏施得健康長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rs 的頭像
    mars

    南無阿彌陀佛。南無觀世音菩薩。

    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