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淨土再來人---一代聖僧海賢老和尚法語集錦

 

(內容節錄至《来佛三聖永思集》)

 

 

 

河南南陽來佛寺賢公老和尚為當代希有難得之淨宗高僧,不識文字,以九十二年之深信切願篤行,行住坐臥一句彌陀念到底,及至功行圓滿,成就之高,不在歷代祖師之下,可見淨土法門之殊勝圓滿。二○一三年元月,賢公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,以一生表法證明極樂世界真實不虛,阿彌陀佛真實不虛,為《無量壽經》作「證轉」。觀其畢生行持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不僅為淨宗學人之最佳典範,亦為一切佛門弟子樹立修行榜樣。

 

 

 

賢公和尚,佛門榜樣。不事經懺,遠離利養。

 

嚴持戒律,四眾欽仰。老實念佛,道在平常。

 

淨土大經,諸佛密藏。一句彌陀,甚深妙禪。

 

百一十二,老當益壯。唯僧讚僧,法門興旺。

 

弘普賢願,表法離障。續佛慧命,功德無量。

 

自在往生,倒駕慈航。

 

 

 

1. 海賢老和尚说「好好念佛,成佛是大事。其他都是假的。」

 

 

 

2. 「寧可葷口念佛,不可素口罵人。」又誡人不可說話口滿,不可心生惡念。

 

 

 

3. 「出家人一定要守戒,要注意威儀,做人天的好樣子,不守戒沒有人歡喜。」

 

 

 

4. 「學道當知心是佛,修行應以戒為師;出家再返家,不如不開花。」

 

 

 

5. 「拜佛要拜出自性,拜出清淨心。」

 

 

 

6. 「只要心裏清淨,只有阿彌陀佛,不裝別的事,不會耽誤成佛。」

 

 

 

7. 賢公常勉人老實念佛,常曰:「搬柴運水,無非是道;粗茶淡飯,皆是修行。好好念佛,成佛是大事,其他啥都是假的!」

 

 

8. 「好好念佛,世上無難事,只怕心不專。」

 

 

 

9. 「咱這裏是專修念佛,不搞經懺佛事。寧可沒有廟,不能沒有道;寧可沒有人,不能沒有法。」

 

 

 

10. 「俺這是小廟,吃的是苦的,穿的是補的。你們來這兒要能受苦,能受苦才能了苦。你不來,我不怪;來了就要守我戒。走到哪裏要守哪裏規矩。」

 

 

 

11. 「跟人不要爭高論低,就沒煩惱,忍者自安啊!」

 

 

 

12. 「在我眼裏,一切都好,沒有啥不好的。見啥都說好,見啥都高興,心裏才能經常充滿法喜,心裏才能清淨,才無煩惱,才不生氣恨人。沒有這好那壞之分,也沒有這好吃、那不好吃的啦,一切都隨緣,心裏就安心踏實啦!」

 

 

 

13. 「不要以為念一句兩句就行了,不念到一心不亂不算念佛。」

 

 

 

14. 「擇菜不丟青,勝似念黃經。」

 

 

 

15. 「不怕沒廟,就怕沒道。不聾不瞎,不配當家。」

 

 

 

16. 賢公曾不斷向人說起「能念佛的人都是有大福德、大善根之人,一定要把握住大好因緣,老實念佛,當生成就!」

 

 

 

17. 「若是能一輩子堅持惜福、謙虛,那一定會有大成就。」

 

 

 

18. 「我們要節約用水,要惜福啊!那些投生到缺水、乾旱地方的人,就是上輩子糟蹋水了。」

 

 

 

19. 「說話不要言鑱口滿,『能吃過天食,不說過天話』,說話口滿招人恨,犯眾人忤。也不要生壞念頭,有壞念頭吃虧的是自己。」

 

 

 

20. 賢公曾給我們講過他小時候「種冬瓜」的故事。因為種的冬瓜被他堂弟給偷走了,他就連著三天不斷地小聲念叨:「誰偷了我的冬瓜就讓他長瘡害病。」結果他堂弟真的就臥床不起了,嬸娘知道後,就對他說:「你不要再念了!你弟弟就摘你一個冬瓜你就咒他渾身長瘡,你這孩兒心怎麼這樣狠呢?」賢公非常吃驚,心想人的念頭真有這麼大的力量嗎?於是馬上改口念叨:「快讓他好了吧!快讓他好了吧!」堂弟的病真的很快就好了。賢公說,從那以後他再也不敢怨恨人了。

 

 

 

21. 「我看到滿天都是阿彌陀佛啊!」

 

 

 

22. 「出家人,會講經的給人家講經,不會講經的也要給大眾表個好法。我什麼也不會,不會講經、不會誦經、也不會唱讚,就會念佛、開荒種地。那我就表好這個法,要是不表法我早就走了。」

 

 

 

23. 我發現他老無論行走坐臥,嘴唇總是在微微顫動。就忍不住問他說:「師爺,你嘴唇總是一動一動的,在說啥呀?」他老說:「阿彌陀佛!」我這才明白,原來老和尚平時都在念佛,從未間斷過呀!

 

 

 

24. 他老從沒有喝過茶葉,就問他為什麼不喝茶?他說:「喝白開水好,喝白開水簡單,也免得居士們再破費很多錢來供養咱們茶葉。愛好喝茶,也是習氣。白開水一樣能止渴,為啥非要喝茶葉呢?」

 

 

 

25. 「對人說話不要氣沖沖的,態度要和氣。你這次氣沖沖的,下次他有話也不敢對你說了,你就失去了度眾生的機會,甚至說會斷他的法身慧命。等你臨命終時也會障礙你,不得不注意啊!」

 

 

 

26. 「不要講究穿,不要講吃,不要攀緣,不要希望別人供養你。人家供養你,你也不能說不要,你接過來放在功德箱裏或是印經書都行,千萬不要用在個人享受上。夏天穿的衣服能遮體就行,冬天穿的不冷就行。吃飯,不管什麼飯能充饑就行了。穿的好了,吃的好了,西方你就不想去了。」

 

 

 

27. 「啥事都不要求人,啥事都要自己做,你沒聽人家常說『人到無求品自高』嗎?不能給任何人結冤仇,結冤仇就是自己有我執。世上啥都不是真實的,爭東占西,到頭還是一場空,爭來占去,臨死只占一席地。有啥好爭的呢?只要好好念佛,去極樂世界什麼都有。」

 

 

 

28. 「我不想活那麼大歲數,情願死。死了以後,靈魂若是成佛了,全世界人都知道。」

 

 

 

29. 賢公說:「文度眾生武修行啊!你想成佛你不出力、不勞動、不流汗,哪有恁便宜的事呢?」

 

 

 

30. 「一定要聽淨空老和尚講的法,可別錯過了今生成佛的機會,不要貪戀凡塵的錢財和迷情,過了這個村兒就沒有這個店兒了,世間是一場空,不要在娑婆世界繼續再過這苦日子了,極樂世界那麼好,好好念佛就能去,為什麼不好好念佛呢?老法師講經就是來接我們的,還往哪兒能找到這樣的好事兒呢?心裏好好念佛,事該做的還是要做,不能不做,只要心裏清淨,只有阿彌陀佛,不裝別的事,不會耽誤成佛。」

 

 

 

31. 「心裏有佛,咋幹都不累。」

 

 

 

32. 「要好好念佛,佛號能壓疼痛。」

 

 

 

33. 「一定要念到功夫成片,才能自在去西方。」

 

 

 

34. 「學佛人也都有善根,因為沒有善根念不了佛。」

 

 

 

35. 「一心不亂咋給你說呀?沒啥兒說!」

 

 

 

36. 吳居士還是好奇地又問了一句:「那你見極樂世界了嗎?」老和尚說:「你見到了啥,老佛爺給你說了啥,都不要說!洩露天機犯雷打呀!你若見誰都說,下一回他永遠不給你說了。你若是出家了,在戒壇裏,該咋樣修行他都會給你說到。喜歡出家的可以出家,不喜歡出家的你可以當個老齋公,好好念阿彌陀佛,啥時候念到一心不亂了,老佛爺會給你稍微打個招呼。不要說!你若修行好了,人家心裏都有數,都望著你、瞅著你哪!—— 好好念佛!」

 

 

 

37. 「要人助念那是不相信佛,他走不了。我到時候不用人助念,我自己就走了。」

 

 

 

38. 「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讚僧。」

 

 

 

39. 「燒香主要是把自性佛念出來,就成功了。

 

 

 

40. 「什麼時候都不要給別人添麻煩!平時他們給我盛飯,多也好,少也好,我都不會說啥,盛多少吃多少,不然人家還要跑來跑去,我不願麻煩別人!」

 

 

 

41. 「拜佛心要誠,脊樑板要平,放碗水都不灑,拜下去時姿勢要像青蛙……」

 

 

 

42. 多年前電工無理強行收費,還打了賢公兩個耳光,賢公說:「忍忍算了, 能忍就心裏安生。他打了算是給我抓癢哩,唾沫吐到臉上當是洗臉啦。跟人不爭高論低, 就沒煩惱, 忍者自安啊!」

 

 

 

43. 有居士問:「老人家您知道淨空法師不?」哪知從未看過光碟的賢公讚歎道:「那是大智慧人。」並再三告誡學人:「一定要善護口業,千萬不可毀謗聖賢人!說話口滿啦可不好啊!」

 

 

 

44. 即使是在往生的前三天,賢公還不忘叮囑學生們:「要念佛啊,其它都是假的!」並且說:「我每天三點起床拜佛,在佛像前念二十分鐘,隨後繞佛,然後再坐下念,有時出聲,有時不出聲,更多時候是默念,佛時時都在心中。」

 

 

 

45. 賢公說:「我沒有上過一天學,不認得一個字,上山剃度後,師父就教俺光念阿彌陀佛,教俺明白了不要亂說,不能說,不要指手劃腳。我現在一百多歲啦,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老佛爺(阿彌陀佛)是我老和尚的根啊!我給老佛爺求過幾次,要跟他去, 可老佛爺都沒叫我跟他去,說我修得好,再多活二年,做個樣子給大家看……」

 

 

 

46. 印光大師說:「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是我們的本命元辰,本命元辰說白話就是命根子。」

 

 

 

47. 賢公一生慈心愛物,真誠善待一切眾生。每次下田,耕種之前必一再繞行田地,告知土中眾生迴避:「鍬鎬下地,諸蟲躲避。若傷性命,即生佛地。」然後念佛一會,方開始耕種。常施食與貓、狗等物類,並誡示人們當以平等愛心對待,千萬不可加以傷害。

 

 

 

48. 淨空老法師總結。海賢老和尚表法的意義

 

一、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修行人的最好榜樣,他一生老實專念一句佛號,沒有涉獵其他法門。一句佛號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名號,念阿彌陀佛就是念一切諸佛。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教,全在這一句佛號中。念阿彌陀佛,得佛力加持,心地清淨,健康長壽。一百一十二歲,自己照顧自己,精神、體力跟年輕人一樣。一生持戒念佛,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說的,他全做到了。看到他的表法,學佛的人心就定了,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,必定得生,圓滿無上菩提,真正不可思議!

 

 

 

二、老和尚的表法給我們證明:第一,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是正確的,不應該懷疑;第二,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也是正確的,是正法;第三,肯定我們這二、三十年弘揚會集本,依照這個本子來學習沒有錯。我們學習《大乘無量壽經科註》第三回圓滿,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的表法給我們做最後的總結。《無量壽經》是世尊跟蓮公大士為我們示轉、勸轉,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是勸轉,海賢老和尚是作證轉。三轉法輪都在我們面前,我們能不信嗎?

 

 

 

三、老和尚為我們末法時期,在鬥諍堅固的時代,開闢一條往生極樂世界的大道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萬緣放下。一個人默默地認真苦修,心裏清淨、平等、自在,幫助一些苦難眾生。他真有智慧,真有定功,什麼都知道,但是不說。吃苦耐勞,忍人所不能忍。從事農耕,自給自足,名聞利養一點都不沾,所以沒有人干擾,沒有嫉妒障礙。

 

 

 

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要天天看,每天看三遍,一年看上一千遍;每天念一萬聲佛號,確實能堅固我們的道心、信心、願心,決定消罪業,決定往生淨土。老和尚最後的法表完,阿彌陀佛就接引他往生了。他把這個使命交給我們,我們要繼續表法,如法修行,要做出念佛人的好樣子給世間人看。

 

  

 

南無阿彌陀佛

 

南無觀世音菩薩

 

  

 

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
一心彌陀,圓滿成佛。

 

   
飲食蔬果與五穀,慈心利己保健康。 

 

財布施得財富。法布施得智慧。無畏施得健康長壽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